注册
  • 廊坊新网欢迎您!

推荐:天山雪莲:一株本草的生命轮回吉辛坚持“丰容”:顺应爱宠天性开放共赢 安芯易品控中心开放

主页 > 廊坊新网 > 资讯 > 正文
>

天山雪莲:一株本草的生命轮回

[提要]天山雪莲:一株本草的生命轮回...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不久前,我们迎来了第五个中国农民丰收节,据农业农村部农情调度显示,全国秋粮种植面积超过13亿亩,金秋九月,又是一个丰收年。经历了冬藏、春种、夏长之后,一粒粒秋粮终得以回馈大地最炫目的颜色。江西吉安、黑龙江鹤岗、山东寿光……祖国大地处处都是五彩缤纷秋收景象,而在遥远的边疆,也有一株株天山雪莲,在一年四季更替中,诠释着本草生命美好的模样。

      养生之道,首先在于通。作为通补兼顾的集大成者,天山雪莲“通”在能祛寒除湿、通经活血,令经络凝滞处畅通;“补”在能温肾助阳、补阴益阳,令体内阴阳平衡,被世人奉为“百草之王”。天山雪莲既是“百草之王”,那自然与其他本草植物相比,进化出了更多独特的生物习性。要知道,若是想在严寒高山之中生存,就必须历经多年的营养生长、抽茎长叶,以积累养分。在经历5-8年的等待与积蓄之后,天山雪莲用一次绚烂的开花结实,奏响生命最后的乐章,演绎着一期一会的生命哲学。

      新疆天山,是全球七大山系之一天山山脉的主体部分。天山全长2500km,在我国境内,横跨新疆。天山之高,其平均海拔约4000m,拦截了到达新疆上空的大西洋和北冰洋等较湿润的大气环流,形成了干旱区的巨大“湿岛”,为植物生长提供了良好的降水环境。在天山之上,高山区域的植被主要由矮茎的多年生草本植物、平卧的矮灌木、地衣和苔藓植物组成。由于地质抬升运动而形成的山地系统内部特有的生物交流隔离屏障和迁移通道,使得高山区域拥有众多植物种类和极具价值的植物资源,天山雪莲便是屹立于巍巍天山的独特存在。

      就让我们跟着天山雪莲的生命时刻表,感受一株本草的生命轮回——

      五月:五月天山雪 无花只有寒

      五月的天山,雪岭云杉静静伫立,覆盖万物的霜雪毫无融化之意。然而,就在一片寂静之中,多年生一次开花结实植物天山雪莲,已经积蓄多年,准备就绪。五月中旬,天山雪莲花蕾形成,生机盎然,势如破竹。它用淡绿色的苞叶紧紧包裹着自己,花序呈伞房状紧密排列,只待花开。

      六月至七月:一夜清香发 乾坤万里香

      若问新疆什么季节最美,大约是在天山雪莲盛放的时节。每一株天山雪莲都有上百朵管状小花争相开放,小花由白渐紫,迅速成熟,并伴随着泌蜜的芬芳。花粉和花蜜是天山雪莲提供访花者的重要报酬,熊蜂、乌拉尔丽蝇、粉蝶和蛱蝶,它们各自穿梭于天地之中,维系着高山雪域之花生命的延续。35天的盛花期,虽然短暂但极具绚烂,在“夏长”之际,天山雪莲如约完成了与大自然的约定。

      八月至九月:常恐秋风早 飘零君不知

      七月流火,九月授衣。寒风席卷,霜雪复来。经历了开花、传粉、结实这场生命的盛宴,天山雪莲即将迎来漫长的告别。天山雪莲的胚珠发育为瘦果,其花萼退化为冠毛,一粒粒种子飞向天空,于天地之间盘旋。风起风止,种子们自由自在,落于寒冰碛石、悬崖峭壁,寻找着新一次生命开启的栖息地。

      十月至次年四月:青女散霜雪 万物悉蛰伏

      天山进入了漫长的冰雪期,时光在这里按下了暂停键,大地归于宁静。散落在此的生命开始休眠,只待来年冰雪消融,再次绽放。它们不攀比速度,深根地下,不急功近利,内秀其中。天地循环,周而复始,年复一年,日复一日地重复着生命的智慧。

      朝菌不知晦朔,蟪蛄不知春秋。植物的生命长短有之,或百年,或一瞬,人生亦是。看山川迭代,四时交替,看日月轮换,世事变迁。五谷丰收时,人生圆满日,世间万物都在向我们证明,每一份努力与付出都将酝酿成大地上诗意的生活。


(正文已结束)

免责声明及提醒:此文内容为本网所转载企业宣传资讯,该相关信息仅为宣传及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站观点,文章真实性请浏览者慎重核实!任何投资加盟均有风险,提醒广大民众投资需谨慎!

推荐阅读:叶紫网
返回首页
Copyright 2002-2019 廊坊新网 版权所有 本网拒绝一切非法行为 欢迎监督举报 如有错误信息 欢迎纠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