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廊坊新网欢迎您!

推荐:秋分时节养阴润燥,养生宜食天山精致安全家居的优选,福庆ENF“苍穹国土空间基础信息平台”入

主页 > 廊坊新网 > 资讯 > 正文
>

秋分时节养阴润燥,养生宜食天山雪莲等物

[提要]秋分时节养阴润燥,养生宜食天山雪莲等物...

      秋分者,阴阳相伴,昼夜均而寒暑平。今日秋分,亦是秋季的第四个节气。秋分之后,昼夜温差加大,气温开始明显下降,民间更是有“一场秋雨一场寒”之说。在气温骤降的情况下,如果不注意养生,我们人体很容易就会被病毒入侵。那么秋分时节应该如何养生呢?下面就给大家分享一下,秋分时节养生需要注意的事项。

      一、养阴润燥 补肺益肾

      常言道“秋冬养阴”,养生应顺应自然界阴阳转换,秋分时节,人体出现阳气减弱、阴气增强的趋势,此时养生要尤其注重平补,即平衡身体的阴阳变化,平补气津。众所周知,“燥”是秋季的主气,秋燥容易导致人体津液耗损,进而引起咽喉干燥、干咳、皮肤干裂等燥症。喝水是对抗秋燥最简单的方式,另外,多吃些清润、温润的养生粥,在补水的同时,还能起到滋阴生津的效果。

      《饮膳正要》中提出:“秋气燥,宜食麻以润其燥。”秋分时节饮食应以养阴润燥的食品为主,如莲藕、芡实、雪梨、柚子等。秋属肺金,酸味收敛补肺,辛味发散泻肺,秋日饮食建议少辛添酸,应尽量少食葱、姜等辛味之品,多食酸味甘润的果蔬或五味子等性味酸涩的药物来收敛肺气预防咳嗽等症。除此之外,本身脾胃虚弱、经常腹泻的人群,也应少食螃蟹等寒凉之物。

      二、春捂秋冻 适度运动

      中医养生常道:春捂秋冻,不生杂病。“春捂秋冻”有利于保护人们的肺脏,是顺应秋天阴精内蓄、阳气内守的养生需要。但是,对于身体虚弱或是患有心脑血管疾病的老年人来说,并不适宜秋冻。“秋冻”着装的标准是:自身感觉稍有凉意,以不产生寒颤和打喷嚏为度。另外,秋季人们更应该加强御寒锻炼,增强机体适应自然气候变化的抗寒能力,有利于预防呼吸道感染性疾病的发生。可以适当选择慢跑、快走、太极拳、爬山等缓和的有氧运动,运动量不宜过大,应循序渐进,避免大汗淋漓,进而导致损耗人体之“阴”。

      三、早睡早起 安神戒郁

      秋季是人体阳消阴长的过渡时期,秋分过后,自然界的阳气趋向于收敛、闭藏,正所谓“秋收冬藏”。起居上建议大家早睡早起,适当午睡,不仅有利于收藏精气,预防秋乏,还有助于降低心脑血管等疾病的发病率。伤春悲秋,秋季景色萧条,易使人产生抑郁、悲伤的消极情绪,愁绪郁积会影响身心健康。因此我们应保持乐观的情绪和愉悦的心情,如此才能减少疾病的发生。

      值得注意的是,秋分节气前后,秋雨逐渐增多,水气丰足导致人体湿气也会慢慢增多,另外暑湿仍在,湿易困脾,而脾主肌肉,由此导致疲惫无力,因此不注意的话,脾胃就很容易因湿而伤。养生之道在于通补兼顾,通者,畅通也,我们在秋季养生时也不要忘记祛除体内寒湿邪气,作为唯一收录于《中国药典》的雪莲品种,天山雪莲性温而不燥、味微苦,入肝、脾、肾三经,具有温肾助阳、散寒除湿、通经活血等功效,被誉为“百草之王”。因此,针对人体湿邪,天山雪莲入肾经,温肾助阳以化气行水,而水有所归矣,肾中得雪莲,则坎阳鼓动,而水有所摄矣。天山雪莲正是通过温肾阳、助气化的温和方式祛除人体湿邪,在此基础上,天山雪莲还能补阴益阳、通经活血,乃是贵细中药材中通补兼顾的集大成者。

      春生夏长,秋收冬藏。人生于天地之间,其生命活动就要与大自然的变化保持一致。因此在养生时,我们要考虑节气的因素,有选择地进行调养,如此才能顺应自然,天人相应。


(正文已结束)

免责声明及提醒:此文内容为本网所转载企业宣传资讯,该相关信息仅为宣传及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站观点,文章真实性请浏览者慎重核实!任何投资加盟均有风险,提醒广大民众投资需谨慎!

推荐阅读:叶紫网
返回首页
Copyright 2002-2019 廊坊新网 版权所有 本网拒绝一切非法行为 欢迎监督举报 如有错误信息 欢迎纠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