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廊坊新网欢迎您!

推荐:百年红色传承 千年运河流香深圳文交所受邀为西部文化产业和深圳文交所参加国家文化大数据体

主页 > 廊坊新网 > 资讯 > 正文
>

百年红色传承 千年运河流香

[提要]9月27日至28日,由中共廊坊市委、廊坊市人民政府主办,香河县委、县政府,廊坊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共同承办的2021年廊坊市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在香河县隆重举行。...

9月27日至28日,由中共廊坊市委、廊坊市人民政府主办,香河县委、县政府,廊坊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共同承办的2021年廊坊市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在香河县隆重举行。本次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通过多种形式共同打造一场极具特色的文旅盛宴。

本届大会围绕大运河文化主题,以“百年红色传承,千年运河流香”为主题口号,在建党百年之际,充分挖掘大运河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统筹推进大运河世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利用与文旅产业绿色发展,通过优化布局、整合资源、文旅融合、创新业态,着力扩大优质文旅产品供给,打造文旅核心产品和“爆款”品牌,打造北运河特色文化旅游品牌,打造运河文化新样板,推进全域旅游建设,推动廊坊文化旅游事业实现创新发展、高质量发展。

据悉,本届“文旅大会”主要内容包括大会开幕式、文化旅游发布会暨运河文化大讲堂、文化旅游工作推进会、项目观摩以及房车露营大会暨房车音乐节、香河运河宴、京津冀中幡交流大赛文旅大会成果展、运河文创产品暨非遗精品展、主题摄影展、香河北运河骑行比赛等4项主体活动及6项配套活动。

文化旅游发布会暨运河文化大讲堂于9月27日下午举行。廊坊文化旅游宣传片重磅亮相,在廊坊文旅发布后,专家们共聚一堂,共话运河往事,探讨运河沿线文旅事业发展。当晚,嘉宾们观看了大运河主题演出。

9月28日上午在北运河香河中心码头举行了大会开幕式。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省广播电视局领导出席并致辞,廊坊市四套班子主要领导和有关领导出席开幕式,通州、武清、宝坻文化旅游主管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以及国内有关文旅投资集团负责人、知名业界专家等数百人参加本次大会。会上举行了廊坊文旅重点项目签约仪式,结束后嘉宾们乘船游览北运河,通过船游北运河、分享运河故事、欣赏两岸旖旎风光,充分展示了大运河文化带廊坊段建设成果,推介香河独特的文旅资源,弘扬运河通航精神。

项目观摩作为贯穿此届大会的“重头戏”,采用线下集中观摩、线上“云观摩”的方式,与会嘉宾将重点观摩北运河香河中心码头、中信国安第一城、水岸潮白景区三个项目。

作为本次大会的主办地,香河县牢牢抓住京津冀协同发展、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等重大历史机遇,紧紧围绕“协同发展示范区、绿色活力幸福城”目标定位,聚焦“一条主线”,实施“五大战略”,开展“五大行动”,取得了显著成效。香河县先后荣获第二届河北省文明县城、全省民营经济发展先进县、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省级乡村振兴示范区、全省美丽乡村建设先进县、全国绿化模范单位、中国百佳富氧县、京津冀最佳休闲旅游目的地等多项省级以上荣誉。

香河县高标准做好顶层设计,全力建设“文旅香河”。按照“通航引领、产业带动、文旅融合、全域发展”的推进思路,依托运河文化资源,谋划建设特色小镇,完善旅游基础设施,优化智慧旅游系统,打造精品线路,丰富产品供给,争创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区。

奋力打响“京畿首驿、如意香河”品牌。紧紧围绕大运河文化带建设,深挖运河文化之古、京畿文化之特、香河本土文化之奇。推出四条精品旅游线路。运河遗产研学游,以运河文化中心、金门遗址公园、中嶓文化之乡、各非遗传习所、景泰蓝博物馆、农耕博物馆等为主线,打造运河文化传承教育实践线路。运河特色专题游,以第一城皇家文化、家具城家居文化为主线,辅以运河美食、运河诗画、运河演艺等内容,打造特色专题文化旅游精品线路。运河生态休闲游,以鲁家务森林公园、大运河文化公园、潮白河湿地公园、水岸潮白田园综合体、红草湾田园综合体、万亩荷塘田园综合体为主线,旅游观光、休闲度假旅游精品线路。运河水上长线游,与通州、武清两地联手打造“北运河水上旅游专线”,打造集都市风光、船闸体验、休闲观光等于一体的通武廊“情系运河”主题旅游线路。通过整体形象设计、精准营销等方式,使之成为香河全域旅游的核心品牌。

同时努力打造以第一城京津冀中华大庙会、香河国际家居文化节、香河荷花节、香河大运河文化节为主体的特色节庆活动品牌。塑造以大运河文化资源数字化工程建设为主体的运河科技文化品牌。塑造以“香河味道、别有香味”为主题的香河肉饼美食文化品牌。

游千年运河,颂百年风华。大运河北运河段全长143公里,北运河流经廊坊21.7公里,其中13.3公里位于香河县境内,另外,8.4公里属冀京,冀津界河。在古代,流经香河的“龙头凤尾北运河”是入帝都的通衢要路,也是南粮北调的重要漕运通道。香河因此被称为“首都之门户,漕运之咽喉”。北运河香河段留下了许多历史遗存和古老民俗,如金门闸遗址、曹家水务所遗址以及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安头屯中幡等,都在诉说着曾经的辉煌。自六月份北运河廊坊段全线旅游通航以来,市民乘坐游船饱览运河旖旎风光,体验运河魅力,已成为一种文化时尚。与此同步,大运河北京段全线旅游通航,明年有望实现经济互联互通。游客可坐船去北京,循着历史的河道,聆听运河故事,感受岁月变迁和幸福康乐之胜景。

香河中心码头是北运河香河段规模最大的码头,占地面积11.33万平米,包括港地、护岸、亲水平台以及陆域配套设施。承载着水路交通转换、门户形象展示、旅游休闲体验等多重功能。广场上建有13处的集装箱多功能用房,有游客服务中心、时光书屋、水吧便利店、咖啡厅等。旅发大会期间在北运河香河中心码头设置运河文创产品暨非遗精品展,同时在滨河路沿线展示大运河沿线城市非遗项目和文旅产品,在广场展示香河肉饼、中幡、通臂拳及其他城市的非遗活动,通过线下观摩和线上云观摩形式,充分展示了运河文化。

承古城之韵,迎八方来客。中信国安第一城作为廊坊香河著名的人文类景点,也是2021年廊坊市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大会重要的观摩项目之一。

中信国安第一城坐落于京津冀交界的黄金地带,是以明清两代北京城为蓝本,采用缩地不缩景的方式,按照1:1的比例复原了老北京"内九外七"的城垣格局,并分为内外两大部门。城内22座错落有致的城楼镶嵌在五公里长的空腹城墙之上,园明盛景,宅府院落点缀在城池之中。

外城东区为圆明胜景区,楼、台、亭、榭体现了中式皇家园林的风范;外城西区以王府、四合院为代表尽显六朝古都的宅府风貌;前门商业街座落在两区之间,整体风格尽现华夏古今文化之精华、神州民族建筑之异彩。

感受第一城的古风神韵之外,中信国安第一城作为国内规模最大的综合性国际会展中心,除了会议展览还可以体验休闲度假、康体健身、美食购物、影视拍摄等活动。据悉,大会期间嘉宾们参观了荣老陈列馆、金佛殿、大安寺等历史文化。

品特色文化,赏旖旎风光。廊坊香河的水岸潮白景区,以农、旅、文、养为发展主题,打造特色文化旅游,开启了乡村田园新模式。在2021年廊坊市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大会期间,这里也是重要的观摩项目。

水岸潮白景区位于香河县蒋辛屯镇北李庄村景区,占地500亩,依托潮白河休闲带和北李庄村的田园环境,历史文脉和产业特色,打造成为一个即乡愁体验,休闲农业、亲子研学、手工艺体验、特色美食、精品民宿为一体的京津冀乡村旅游度假目的地。

走进景区,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幅幅神采各异的墙绘,通过村、景、画相互交融传达艺术乡村气息。景区内,设置百年红色文化主题展,游客可以了解到1921年中共一大宣告中国共产党正式成立、中共二大直到中共19大,我们伟大党逐步壮大的百年风雨历程。网红绿皮涂鸦火车、亲子游乐区、萌宠乐园、体能训练场地等各类活动也应有尽有,使游客畅快体验休闲时光。

景区另一大亮点是展现非遗文化传统技艺。景泰蓝工房可以亲自体验非遗文化景泰蓝,感受制胎、掐丝、点蓝、打磨整个制作流程。还可以到木屋观赏鲁班凳、鲁班枕、鲁班锁等经典艺术品,深度感受榫卯艺术魅力。

景区以高品质田园环境加现代化生活享受与理念,设置含音乐房车、美式的星空房车、亲子房车,帐篷,民宿院子等特色居住地,让游客与自然为邻,安享春赏景,夏听雨,秋沐阳,冬看雪的美好时光。

此外,大会还推出北运河生态文化风情带、王家摆码头、红草湾田园综合体、潮白河湿地公园、景泰蓝珐琅制品厂、金门闸遗址公园、机器人小镇、大爱城等8个特色项目,全面展示香河县优质文旅资源。

28日下午举行了廊坊市文化旅游工作推进会,传达了第六届省旅发大会会议精神,交流承办工作经验,安排布置了全市文旅工作。同时,大会还举行了2022年市文旅大会承办地授旗仪式。

大会期间,设置廊坊文旅“云展厅”,通过VR、3D、视频、图片等形式,重点宣传展示“一河一城一田园”特色资源和文旅大会观摩项目。

据了解,廊坊市立足自身优势和特点,在本届省旅发大会着力打造新亮点、树立新形象、营造新氛围、形成新感受,突出展示“七大亮点”。

突出运河文化主题。本届大会紧紧围绕大运河文化主题,“百年红色传承,千年运河流香”为大会主题口号,开幕式设在运河中心码头,通过船游北运河、分享运河故事、欣赏两岸旖旎风光,充分展示大运河文化带廊坊段建设成果、推介香河独特的文旅资源,弘扬运河通航精神。

立体化开展宣传推介。大会采用“线下+线上”方式举办,包括16家官方邀约媒体,108家主流媒体和新媒体、30余家网红自媒体、双平台直播(会务和融媒体),其中融媒体连续10小时线上直播,从9月28号上午9:45到19:45,全面集中展示香河的文化旅游资源。

非遗文化全面展示。举办“运河文化大讲堂”,在运河码头开展“看”非遗(非遗项目展示、演出)、“听”非遗(非遗音乐会、故事会)、“品”非遗(非遗美食品鉴)、“触”非遗(非遗项目触摸体验和物品制作体验)活动,为嘉宾及游人展现一场活色生香的非遗盛宴,“大运河畔话非遗”将作为大会亮点保留下来,此活动已经得到省文旅厅、市政府领导的充分肯定。

沿线城市邀约互动。包括邀请运河沿线城市的领导专家参会,线下现场观摩,线上视频祝福,并建立长效联系机制,会后将走进运河沿线城市进行营销推介等。

运河美食研发推广。分别研发了香河运河宴和京杭运河宴,借助文旅大会推介香河美食,形成特色运河菜品,会后在县域餐饮行业推广,形成特色餐饮品牌。

科技智慧会务完善使用。完善“一部手机游香河”应用程序,实现智慧邀约,智慧签到,智慧展示,智慧服务。

文旅助力乡村振兴。水岸潮白景区所在的蒋辛屯镇今年获评首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镇”(河北省3个),所在的北李庄村获评第二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廊坊唯一),经验和做法得到了文旅部资源司领导的充分肯定,优选水岸潮白景区进行实地观摩,通过宣传推介,重点展示我市乡村振兴的成果。



(正文已结束)

免责声明及提醒:此文内容为本网所转载企业宣传资讯,该相关信息仅为宣传及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站观点,文章真实性请浏览者慎重核实!任何投资加盟均有风险,提醒广大民众投资需谨慎!

推荐阅读:仵玟
返回首页
Copyright 2002-2019 廊坊新网 版权所有 本网拒绝一切非法行为 欢迎监督举报 如有错误信息 欢迎纠正